xjb嗑

【利落】折梦令

七夕贺文吧算是(又是絮絮叨叨,xjb写的一篇)算是女版男装的梗


ooc是我的,糖是利落的

祝大家七夕节快乐,有情人终成兄妹




以下正文




今儿个是乞巧节,又正值休沐。



弘历今日有意“偷懒”,在床上赖着不肯起床。他其实早早地醒了,但醒来的时候看见魏璎珞趴着身子睡,半边重量压在自己身上,睡前盖得那一团锦被,不知被她踹到了哪里。



璎珞入了夏,睡觉便有个习惯:晚上熟睡之后,便喜欢趴着睡,半边身子还爱压在弘历身上。弘历经常半夜觉得身子麻,醒来发现魏璎珞压了半副身子在自己身上。



弘历觉得好玩,每次睡前,都嫌弘历身上热,恨不得缩在床角一头,离他远远儿的,但熟睡之后又不自觉的贴上来。于是弘历每次也舍不得推开她,但又担心这样趴着睡到天亮,醒来之后手脚都麻了,便将她小心翼翼的翻个身,窝在自己怀里,找个舒服的位置,在这完成一系列动作的过程中,璎珞都没醒,反而会不自觉的搂紧他的腰。弘历总是在心里嘲笑她,是个口是心非的丫头,与白日里那凌人的气焰一点都不同。



他今日闲来无事,又不想起床,撑着脑袋看一旁的人,便故意要逗她玩,手指描摹着她的轮廓,从额尖开始,到阖着的睫毛,若有似无的点过,璎珞在睡一梦中觉得痒,眉间微蹙,伸手想要拍掉那只讨厌的“蚊子”,刚伸出,便被弘历捉住了手,一根一根手指亲过去。



没有戴着护甲的手指,指甲修的整齐,指尖泛白,被他亲过肉眼可见的变成了红色。璎珞将手缩回,却又被他牢牢攥在手里,不得动弹,如此便再也睡不着了,索性睁开眼睛,盯着那一大早就扰人清梦的家伙。



“皇上,你扰着臣妾睡觉了。”璎珞还觉得困,翻个身,重新将弘历压在身下,头斜靠在他的心房,听着那心跳从缓慢有力逐渐急促,“砰砰”听得她十分欢喜,睡意渐渐散去。



“皇上,李玉叫起该有三回了吧,再不起,早膳的时间都要过了。”



弘历轻抚着她那散落的乌黑发丝,“今儿个休沐,难得也偷懒一回。一会让明玉给你换套男装,朕今天带你出宫走走。”



璎珞一听出宫自然开心,便传了明玉进来伺候梳洗上妆,从床上起来,对着镜子描眉,想着今日着男装,便画了一个英气的剑眉,画完还挑了挑眉毛,“怎么样,皇上?”



“嗯…不知是哪里来的白面小生。”弘历走到镜子前,轻捏着下巴,又补了两笔,“这样,甚好。”



魏璎珞几年前也曾扮过侍卫哄弘历开心,当时见她着男装,眉眼就有股英姿,如今走在京城的街上,今日又是乞巧节,姑娘们看她的目光一路便未曾断过。魏璎珞倒好,颇为享受似的,临出宫前,拿了弘历最爱的一把折扇,在这装风流公子,气得弘历将扇子敲了她好几回,让她收敛一些。



所谓微服私访,自是要低调,何况又在京城,万一被哪个臣子亲王看出来,也着实尴尬。



弘历带魏璎珞去了一家戏园子,据说京城里来了个昆曲班子,唱的《牡丹亭》是一流,连日里戏园子都快被踏平了似的,一票难求。魏璎珞素爱听戏,弘历便带着她见识一下那“杜丽娘”,便带着璎珞来了这戏园子。



虽说戏台子底下人潮涌动,但楼上的雅间,视野极佳,关上门和窗户便又十分清幽,只听见隐隐约约的昆曲传来。



璎珞开了门,看那戏台子上的杜丽娘正唱到那最婉转的一折


 

“原来姹紫嫣红开遍,

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。

良辰美景奈何天,

便赏心乐事谁家院?

朝飞暮卷,云霞翠轩。

雨丝风片,烟波画船。

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!”

…………”



回头瞧见弘历一脸沉醉的听着那曲子,心中不由得泛了酸:平日里也没瞧见他这么爱听啊?



“皇上若是那么喜欢,不如将这戏班子带回紫禁城,便能天天听到了?”



弘历抬眼看着靠在门前的魏璎珞,眼角里是藏不住酸,“你这丫头,明明是你想听戏,前些日子听小全子说了,磨了朕好久,今天带你来了,又不开心了?”



弘历向她招招手,璎珞从门前向他走来,手里折扇轻起,扇柄用的是上好的沉香木,轻轻一扇,便有阵阵香味。



“今儿个可是乞巧,朕满足了你的心愿,带你出宫,那朕的礼物呢?”弘历合起扇子,摊开手,做出一副讨礼物的模样。



“臣妾不是前两天才送你一个荷包?还在你身上挂着呢,怎么又来讨礼物?”魏璎珞指着弘历身上挂着的那鸦青色合欢花暗纹香囊,香囊里面是她刚采摘的栀子花做的香料。



“那还不是朕讨来的,不算数。”那个香囊,还是前日里在养心殿看到海兰察腰上戴的一个,针脚粗糙,但海兰察说了这是心意,是送给心上人的。弘历一听便去了延禧宫,硬是讨了一个回来。



“好嘛,好嘛。”璎珞前日里看了梁祝的话本子,便极爱那梁山伯与祝英台,恰好延禧宫里有个宫女竟会哼两句越剧,便偷着学了一折梁祝的《十八里相送》。璎珞抖开扇子,清了清嗓子,“咳咳”。



外面隐约的《牡丹亭》,里头魏璎珞朱唇轻起,


“祝英台:房门前一枝梅,树上鸟儿对打对。喜鹊满树喳喳叫,向你梁兄报喜来。

梁山伯:弟兄二人出门来,门前喜鹊成双对。从来喜鹊报喜讯,恭喜贤弟一路平安把家归。

祝英台:出了城,过了关,但只见山上的樵夫把柴担。

梁山伯:起早落夜多辛苦,打柴度日也艰难。

祝英台:梁兄啊!他为何人把柴担?你为哪个送下山?

梁山伯:他为妻儿把柴担,我为你贤弟送下山。

祝英台:过了一山又一山,

梁山伯:前面到了凤凰山。

祝英台:凤凰山上百花开,

梁山伯:缺少芍药共牡丹。

…………”




璎珞穿上男装,眉间本就英气十足,如今故作男声,举步却似和风拂柳,启齿时而似燕语呢喃,时而故带低沉。抬眼望去,却又温润似水,折扇在她手中时而遮面,时而合起。声音的悠扬,越调的婉转,入耳妙不可言,好似细雨淋漓,又似杏花扑面。真像那祝英台扮着男装对着心上人梁山伯,不自觉流露出的小女儿姿态。



唱到最后,魏璎珞提着扇子,敲了敲弘历的肩膀,喊着,“梁兄~”。



外面的《牡丹亭》还在清纯,哀婉的唱着,弘历已没有了欣赏的心思,里头的“祝英台”算不上是最动听,却是弘历心里的最动人。



 

无半点闲愁去处,问三生醉梦何如。弘历想,大抵便是如此。


评论(13)
热度(500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草莓小宇宙 | Powered by LOFTER